我爱我家作文
不具有泰山宏伟的气势,也没有西湖绵延的历史,自然也是没有西藏空远的敞阔。池州从来就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城,如果是美人必得是最周正而又小家碧玉的那种。我生于此,长于此,现在短暂的离开,却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回来。
我记得池州的四时,那些春日里的花香,夏日里的蝉鸣,秋日里的朗空,冬日里的白雪,明明就是各地各时都有的常景,一旦发生在池州,就扯上了家的味道。离开之后才知道,每夜水滴人静的时候,对于灯火通明的百牙塔默默的想念,就叫思乡。
前日里儿童节,收到色彩缤纷的糖果作为礼物的我, 却是一瞬间回忆起了人来人往的西街口。那时年幼无忧,手拉手和一群孩子们在人缝里见缝插针,一手糖葫芦,一手羊肉串,你说是有多么了不起的夜景可赏吧,那可是绝对谈不上的,只是孩童天生爱热闹,人越多就越高兴,晚上兴冲冲回了家跟父母说起街上有多么热闹,顶多被笑着骂两句泼皮猴儿。
这便是池州。不是多么国际化的繁华大都市,却是大街小巷都热热闹闹,花草树木都欣欣向荣的江南小城。张灯结彩的节日里,左右那些个玩闹的去处,总是人多于景,带着浓浓的人情味儿,合着青山绿水,晕染在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瞳孔里,像色彩明丽的年画,又像泼了墨的写意山水画。
当年余光中的一首《乡愁》,在朗朗的读书声中悄悄印在脑海里。年岁渐长,却总觉得那忧愁缠婉的月亮,慢慢从语文老师洋洋洒洒的板书中走出来了。一个人的时候,能听到外面大风刮的树发出沙沙的声音,翻翻老照片,一个人偷着乐一乐,这就是独有的享受了。没有人可以分担,也没有任何美景可以转移走的,大抵就是对故乡的热爱和想念。这是种最无私的感情,不同于亲情爱情,不是对于个人,而是对于时光,记忆和一群人的依恋。中国人讲究落叶归根,说白了不过就是我爱我家四个字,总要看到小时候天天仰望的天,走在朴实热闹的小街道上,才能有归属感。于我而言,北上广的再如何繁华的胜景,也比不上小时候去的一个师范操场。虽然那儿现在已经拆了作为孔儒学府了,但是眉眼弯弯滚出一身泥的童年时代,伴着大大的操场随风荡啊荡的狗尾草,怎么能忘,怎么会忘呢?
我爱的池州,是那个有我的印记,有我的回忆,有我一路高歌欢笑,参与我成长的池州。不是画册上那个不食人间烟火而风景秀丽的九华,而是我心里那个闭上眼都能描绘的充满着市井之气的小家。这是我的家。
你若生于池州,那我提起从臭泥塘变成风景区的百合公园你肯定知道。我便再拉你走走逛逛,在夏天去看看那满池的荷花,踩踩从地底冒出来的喷泉。还有那个小广场,曾经有多少叽叽喳喳的小孩子们呼啦啦的玩轮滑,摔了个脚朝天爬起来还是傻呵呵的大笑,再愉快的奔向坐在草坪上的父母温暖有力的怀抱。
你若生于池州,那我提热热闹闹的西街和东街口你也肯定知道。原先还是车站,后来车站所在的地方变成了服装店,有了肯德基,有了乐天玛特,有了各种各样消费的场所。高三的时候哪怕再忙再累,得空了还是喜欢呼朋引伴从街口一路吃到秀山门,再喜滋滋的逛回家。
你若生于池州,那我提秀丽的齐山和佛光普照的九华山你也肯定知道。有公交之后去齐山是很方便的,不高的山上满是树木,一进去就觉得心神舒爽。以前还有个小小的动物园,现在不知道是否拆了,但当时走进去还看见过羽色华丽的雄孔雀左右显摆,气的我把逗它们的花手绢丢的老远。九华山名气就大了,愈上则愈陡,但是不坐缆车的话会看见很多有意思的风景。山间的寺庙总是香火鼎盛的,悠悠的钟音合着缕缕的香雾蜿蜒到高远的蓝空,慈眉善目的僧人或许还会笑眯眯的看看寺前小竹林里撒着野抢游客食物的小猴子。有迷勒佛模样的怪石,总引着看了半天才好不容易看出个形状的游客恍然大悟的惊叹。
你若生于池州,定然知道近年才出现的湿地公园。记得某些夏日的夜晚饭后慢悠悠的跑去看演出的日子吗?那里可有不少文艺汇演。
你若生于池州,定然会期待差不多每年一次的美食街活动。短短一条街,平日里不常见的些许有特色的食物香飘十里引人大动,恨不得自己的肚子能再大上一倍。
若说池州是个豆蔻年华的少女,那便要说她还是在飞速成长中。和我们这贪玩天真的一代一同成长起来,变得商业化,现代化,和我们一起慢慢蜕变。让所有爱她的人都在心中静静期待她的破茧,看着她一步步成长,为了她自豪无比。
说起我家,总觉得心里充满了幸福感。那些生动的景色不需要多华丽的语言赘述,深爱它的人才能体会那种流转的光华。哪怕是冬日暗沉少星的天空,因为是家里的,都显得格外深邃些。依山傍水,明秀清丽的池州,在乌烟瘴气的现代社会中显得格外通透。能让人一想起来就发自内心的微笑,能让人一夜无梦好眠的应许之地,我想,我是真的真的很爱它。
我爱我的家,那个叫池州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