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作文
我对于家的概念,曾是那一方四面环合的小小庭院。
那一方宅院的年纪远大于我,许多年了,也只是在最初的雏形上略加改动而已。翠绿的茎蔓顺着深灰色的墙皮生长,密匝匝的浓叶散发着森林般盎然而醇厚的气息。高楼林立的水泥丛林间,那一方宅院似乎成了一个老旧的异类了。然而只有在这里,我的心底里才是真正觉得安宁的。看久了盛世浮华,自然会厌倦。心里觉得只有家才是最为永久的。
墙角有一口放了多年的水缸,盛过水,也养过鱼;院心种植的一棵枇杷,现在还残余着从前攀爬时的爪痕。一草一木,一人一景,映入眼中折射出的都是无尽的回忆。若家能比作人,那么四肢百骸里流淌的定是诉不尽的深情。在那万籁俱寂的暗夜里,心灵安定静默的时刻,便更觉得自己仿佛是漂浮在水面上的孤岛,而家则成了我们唯一的牵系了。
渐渐地,眼界有所开阔。当我发现我其实并不能一生滞留在那个小小的天井里,悠闲自在地享受家庭的庇护时,"家"的定义就变成了"家乡"——那方生我育我,滋养我长大的水土。
其实,家乡只是一个平凡无奇的小县城。可于我而言,能使我留恋的地方却太多太多。一片湖,一座塔,一架桥,平日里或许只是留下些亲切的影子。但哪怕离了家不远,也如同孩儿思念母亲般地急切惦记起来了。好像这些都是镶嵌在生命里的东西,只要向外面扯了些出来,就会觉得疼痛,就要坐立不安了。白日里瞧不见,也要在梦境里久久地萦绕。记得有一次在省城,偶然吃到了家乡的特产——捆蹄。酱色的品相怎么看都不及家乡的鲜亮,口味也远不及在家时香甜。星级宾馆的佳肴生生地给我尝出了苦涩的味道。说实在的,家乡的土特产确实谈不上名贵,技艺似乎也说不出有多么精巧。可我就是固执地认为,我家的东西就是比别人的好。
到了意气风发的年纪,少年人也学会了心怀天下了。见识广了一些的时候,才看到天地并非如先前所见的那般狭隘。世界何其之大,我的祖国,这块我愿用鲜血灌溉的热土,才是我生命真正的归宿。
这家是家庭,这家是千万片枝叶都有着的一个浩浩荡荡的根,这家是数亿中华儿女都有着的同一个勇敢伟大的母亲。她曾有过纷争,但成员们尽力维持着和睦。她在不断运转,每一个分子都在夜以继日地为这项工程添砖加瓦。她又是一块热土,是一片领地,是无数怀揣着热情的游子的家乡。她纯洁不容玷污,神圣不容侵犯。因此,在家园面临侵占破坏的危机时,那一份如战士般坚韧而悲壮的情感再也无法无声地在我的胸膛中激荡。它得发声,它得斗志昂扬!我对我脚下这片绵延数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爱得深成,我的根系已深深地埋入地底不可分离。我爱她的富饶与美丽,也爱她经受过的五千年的风风雨雨,更爱她与时俱进顺时而动的蓬勃发展,而我更爱她从始至终都没有磨灭,也无法磨灭的顽强与不屈。这精神曾在黑暗中挣扎,又在黎明时复苏,正在光明中传承……
是的,这是我的爱。可是,有了这些似乎还是不够的。我回味着"家"的种种意味,又觉得似乎缺少了一些必须的什么。
人活一生,肉体终将归属大地,而灵魂也需要一个寄托,一份归宿。家,或许也可以是仰视星空时的一段难以忘怀的冥思,或许也可以是书签上寥寥的几句爱不释手的言辞,又抑或是触景生情一瞬而过的点滴灵感。就像我们在现实中追求者一个栖身之所,它们也在寻觅一个能容纳它们的容器。那就是思想的境界吧?那就是精神的空间吧?
我们常常见到有的人贫寒孤苦,眼中却熠熠闪烁这希望的华彩。那就是因为他们有着充实的思维空间。那里有他们自由畅想的家园。一个人在物质上可以一无所有,但只要他在精神上有了家,便不会再感到孤独寂寞。而倘若失去了这一切,他的人生或许就将如同在淡淡的天光中的一座永无尽头且又无人光顾的桥。我深爱着这个我一手营造、也塑造了我的性格与心灵的世界。它并非我躯壳的避难所,而是我精神的一切的依存。
我常常试着去为我的家找一个确切的定义,抑或在我的"家"里找出一个共通的特点。可我渐渐地发现,小家也好,大家也罢,甚至包括国家、精神家园都宛如一个个无形的磁场,或者说是一条条看不见的纽带,它们就是我无论走出多远,走到哪里,再回首时的那永远的满腹的爱恋。